2018還在那個地方系列

還在那個地方

面對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場景,我們覺得自己並沒有特別留意,但事實上許多日常場域以特別的的個別意義儲存於個人記憶之中。拜賜於照相技術的進步,影像的的數位化使拍照變的快速方便,但也讓影像的價值貶值,面對即時的突發事件一般人都可以拿起手機紀錄,進而演變成現在人普遍的拍照記錄只是為了可以合理安心地忘記。然而真正重要的部分是想忘也無法忘記的,當我們再一次經歷相似的場景時,我們對於所看到的畫面會經由認知再建構。我認為最常發生的就是面對與自己曾經歷的重要場景時,那種似曾相似的感受將召喚觀者進入自身回憶,此時與自己相關的人物互動片段會自然而然的帶入,並即時撥放。

我在畫面上再現這種回憶過程。對筆者而言重要的場景與人物事件均會紀錄。在繪畫時將兩個原本不是在一起的場景和人物重組拼貼,構成另一個似曾相識的事件場景。場景與人物的結合造成些離奇、既融合又疏離的感受,筆者視為是模擬過去回憶與現實場景結合過程的手段。

英國浪漫時期風景畫家透納(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其天空表現平靜下的騷動,表現時間的變化與自然的脈動。我以天空寄以當代的虛無感,畫面中天空比例佔畫面很大的部分帶出蒼茫遼闊。在如此的自然環伺下的人物進行他們的日常,對比天空的流動,人物姿態雖是移動中但相對靜止,達到一種接近永恆的狀態。瑣碎日常的日常抽離,人物從流動的時間切片上靜止,我於此時刻加入有如舞台聚光燈的聚焦效果,此「劇場性」的投入將日常推向儀式性的神聖。

和《迷霧》系列相似的是,人物部分亦成為一發光體,但不同的是人物的結構細節全融合在光線中,好似一片白,造成畫面的空缺,使觀者容易將自身帶入這些進行的日常。為了支持回想過程的投入,刻意地保持觀看的距離成為必要,以第三人稱的中遠景距離觀看,也成為一種維護美好的模糊手段。場景相對人物清楚是因為場景是看到原本記憶原型中另一個新的相似場景而引起回憶過程,新的場景即時的帶入。

在國際化的浪潮之下,分工和權力關係均產生劇烈的變動,生活型態的改變亦造成現代人類心理的影響。人體認到自我,因此會對失去價值感與存在感到焦慮。

我認為最常發生的就是面對與自己曾經歷的重要場景時,那種似曾相似的感受將召喚觀者進入自身回憶,此時與自己相關的人物互動片段會自然而然的帶入,並即時撥放。瑣碎日常的日常抽離,人物從流動的時間切片上靜止,我於此時刻加入有如舞台聚光燈的聚焦效果,此「劇場性」的投入將日常推向儀式性的神聖。

當代人會藉由娛樂逃避或麻痺所要面對的壓力。作品中在陡峭的山路上,人物騎著機車,機車後綁著氣球,義無反顧地衝向黑暗,好似正進行某種狂歡行為或正在前往某個派隊的路上。

在繪畫時將兩個原本不相關的場景和人物重組拼貼,構成另一個似曾相識的事件場景。場景與人物的結合造成些離奇、既融合又疏離的感受,我視為是模擬過去回憶與現實場景結合的過程。人物部分亦成為一發光體,但人物的結構細節全融合在光線中,好似一片白,造成畫面的空缺,使觀者容易將自身帶入這些進行的日常。為了支持回想過程的投入,刻意地保持觀看的距離成為必要,以第三人稱的中遠景距離觀看,也成為一種維護美好的模糊手段。

2021 吳柏賢 |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